miga🐒🐒

渺小一生,有些伤痛用再多的爱也无法抚平

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伤痛而又能承接多少爱?


《渺小一生》给出的答案是,伤痛经历不尽,但愿遇到的爱能托起伤痛,让生活继续。


故事以威廉,马尔科姆,杰比,裘德,这四个家庭背景不同,性格各异的男生之间的友谊为开篇,以他们追逐梦想的成长过程为铺陈,而最终以裘德所所经历的伤痛以及他在人生中如何与这种伤痛和人们的爱相处为核心。


作者用细腻的文字将痛与爱娓娓道来,第一次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只感觉故事里包含了太多的情绪,每一种情绪都如同猛兽,在字句间嘶吼欲出,直到故事结束,脑子中唯留下一片纠缠着的荆棘丛林;第二次再读这个故事,才透过那些不断挣扎的情绪,逐渐对书中表达的关于梦想,成长,友谊,亲情,伤痛,愈合,善与恶等一系列人生课题有了更深的感受和理解。


01

伤痛何其强大,人生何其渺小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带着或多或少的伤痛前行,而在这里,伤痛铺就了故事的底色。


裘德,一个本该以“拥有天才大脑的幸运儿”作注解的人,却被命运狠狠地开了个玩笑。无父无母,被欺凌、被诱拐、被性侵、被虐待,一个个如同致命尖刀的词,却是裘德童年全部的组成内容。


“他不记得自己小时候有办法定义快乐:当时只有悲惨、害怕,或是不悲惨也不害怕,而后者的状态就是他唯一需要或想要的。”


裘德的伤痛,是那常人难以想象的残酷童年,更是他在这样一个残酷童年带给他的支离破碎的身体和千疮百孔的心灵双重折磨下度过的人生。15岁以前的裘德,从来没有体会过爱为何物,15岁以后的裘德,渴望爱,却又不敢接近爱。他生活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时刻害怕亲近的人发现那些带给自己伤痛的秘密,担心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怪物。他把自己包裹成一个孤岛。而这座孤岛还时常遭受着狂风暴雨的侵扰。为了抵抗内心无边苦海掀起的巨浪,裘德甚至不惜瞒着所有人不断地伤害自己,企图用肉体的疼痛来麻痹心灵的痛楚。


然而,这样持续遭受折磨的生活还不是裘德人生最大的伤痛。


“他是个乐观主义者。每个月、每个星期,他都选择睁开眼睛,在这个世上再活一天。他选择再活一天,即使他觉得糟糕透顶,有时那疼痛像是把他放逐到另一个状态中,里头的一切,包括他努力想要忘记的过去,仿佛全褪成一片灰色的水彩。他选择再活一天,即使他的种种回忆把其他思绪都挤了出去,他必须很努力、很专心,才能让自己活在当下,尽量不要满怀绝望与羞愧。他选择再活一天,即使尝试让他筋疲力尽,光是醒来和活着就那么费力,因而他必须躺在床上思考要起床再尝试的理由。他选择再活一天,即使他有一个装了棉垫、刮胡刀片、酒精棉和绷带的塑料拉链袋,用胶带贴在水槽底下。他只要投降,去把那个袋子拆下来,一切都会容易太多。那些是非常糟糕的日子。”


裘德人生最大的伤痛在于即使他顶过了苦海巨浪一次又一次的袭击,努力地活着,而命运却还在不断地抡起拳头给他一次又一次致命打击,让他无力再挣扎,最终不得不向伤痛缴械投降。


而这似乎让人看到了命运中最让人绝望的部分:人生渺小,有的伤痛,用再多的爱也无法抚平。


但,真的如此吗?


02

人生何其渺小,而爱足够强大

伤痛铺就了故事的底色,但爱却在伤痛之上挥毫泼墨,让故事呈现了出另一番景象。


裘德的故事,让我想到了《24个比利》中的比利。他们二者都曾在童年受到了极其残酷的伤害,而相比在经历伤痛后,无人关爱,最终不得不靠内心分裂出不同人格来保护自己的比利,裘德是幸运的,爱以善良、友谊、亲情……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在裘德身边,让裘德和爱他的人们在情感缔结的网络里相互付出,也相互取暖。


或许世界有时候很黑暗,但爱会为我们点灯,让我们相信,从此,不必在一个人挨过黑夜。


******

安娜以社工的角色出现在奄奄一息的裘德身边,成为了裘德眼里“第一个不曾背叛他的人”。


安娜对裘德的爱,出于自身的职业要求,但更多的,是出于人性的善良。她曾陪伴裘德经历身体的阵痛,鼓励裘德上大学,重新开始新的人生,甚至还试图在裘德接受的范围下帮助他正视过去的伤害。


“我学到的一件事,”她说,“就是你要趁这些事情还新鲜的时候谈,否则就永远不会谈了。我一定要教你怎么谈这些事情,因为你拖得越久,就会越难开口,那些事就会在你心底溃烂化脓,而且你总会觉得一切都该怪自己。”


遗憾的是,安娜想要为裘德提供的最后这一点帮助在还未成功前她就离世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安娜的爱,成为了照亮裘德黑暗人生的第一盏灯。


******


进入大学的裘德,遇到了威廉、马尔科姆,杰比,还有安迪。从此,裘德的身边友谊之灯常亮,点亮了他人生更多的勇气和希望。

“要成为裘德的好友,这是条件的一部分:他知道,安迪知道,他们全都知道。你放过了直觉告诉你不该放过的事情,你回避着不去猜疑。你明白若要证明你的友谊,你必须保持距离,接受他告诉你的事情;如果那扇门在你面前关上,你就必须转身离去,而非强行把门打开。”


四个朋友对裘德的友谊中,始终保持着尊重、耐心、忍耐,克制,即使面对着裘德一次次将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推开,他们也始终坚守着这份友谊,不曾离去。这份裘德始终保持着秘密的友谊,却是他生命中快乐的支撑和他努力活下去的理由。


******

哈罗德,给了裘德无数的专业帮助,也给了裘德从未体验过的父爱。


当三十岁的裘德听到哈罗德将要收养他的时候,他高兴、激动、无法相信,但随之而来的是担心、恐惧,害怕自己搞砸一切。而哈罗德对裘德的爱始终坚定:


“我就给你一个概括性、全方位的保证好了,而且我希望你能相信。裘德:无论是什么事,无论你做过什么,我跟你保证,无论你以后会不会告诉我,我想让你成为我家里的一分子,绝对不会后悔。”


哈罗德带给裘德的这份亲情,虽然带给裘德很多的心惊胆颤、患得患失,但不可否认,在裘德遭遇后来的伤痛时,哈罗德始终陪伴在裘德身边,给了他不曾有过的一个家,和一个坚定守护他的父亲。


******


作者在故事中同时创造出了地狱和天堂,在裘德经历了极致的痛后,也将极致的爱——忠诚、尊重,不离不弃…赋予了裘德,让故事显得似乎又不那么令人绝望。


03

人生中的爱与痛


《渺小一生》中始终充满了爱与痛的交戈。而伤痛的结尾,更让人对人生产生出一种无力感,似乎伤痛主导了人生。


但故事最终以伤痛结尾,看起来似乎伤痛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而聚焦到单个人物身上,其实不然。


故事中的每个人其实都在伤痛中挣扎,但好在每个人又都不是孤军奋战。友谊也好,亲情、爱情也罢,当伤痛在回忆里嘶吼时,身边的爱(不论是付出的还是接受的)总会拼死与其抗衡,一次次将人拉出泥潭;


书中除了裘德而外,威廉和哈罗德也背负着过去很大的伤痛。于威廉,是被父母冷漠对待的童年和患有先天疾病的哥哥最终的离世;于哈罗德,是在经历多年的提心吊胆后,患有先天疾病的儿子最终的离世和夫妻感情的破裂。他们对于各自的伤痛,都带着一份深深的自责和无可奈何继续生活。遇见裘德,似乎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弥补过去,更贴切的说,是把握好现在的希望。他们在对裘德付出爱的过程中,也渐渐与自己的过去达成了和解。面对裘德如此伤痛却又倔强、坚强的灵魂,他们付出的爱让他们明白:

“那些都过去了,都成了故事的材料;过去的时光虽然可怕,但眼前的岁月并不可怕”。

这便是爱在他们身上取得胜利的成果。


而即使是被伤痛那么浓郁晕染一生的裘德,爱在他身上,也有着许多的取胜时刻:那是他鼓起勇继续活下去的时候,是他决定再一次相信别人的时候,是他最终向人们讲述出过去的时候……这些时刻将裘德破碎的人生粘合起来,形成一副灰暗却又熠熠生光的画,向人们讲述爱的力量,勇气和坚强的力量。


故事的结尾,爱随着付出爱的人们的离去而消失了,所以伤痛肆虐,淹没了裘德。这不是代表伤痛战胜了爱,而恰恰说明爱存在的时候,有力地遏制住了伤痛,维持了生活的正常运转。


渺小一生,或许有些伤痛用再多的爱也无法抚平,但这并不代表爱对其视而不见,无所作为。

当爱出手,这便是胜利。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