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ga🐒🐒

【书单】这几本书告诉你,原来女性也可以这样活

自古以来,这个社会貌似就对女生有很多偏见:女生就是比男生弱,女生就是该留长发穿裙子,女生多谈几次恋爱就是不检点,女生到了年龄还不结婚生子就是不正常,女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可能很多女生在成长过程中都经历过上述某些言论的打击,也可能其中部分女生的生活也因为上述看似有理实则是偏见的观点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倾斜:乡村女童被迫辍学打工或嫁人;在同等能力水平,甚至女性能力水平略高的情况下,男性的就业机会大于女性;女性独立自强一点就被冠以“女汉子”、“男人婆”的称呼;女性就应该相夫教子,即使是依然身在职场……


在现实生活中,女性还在遭遇着种种不公。然而,幸运,更贴切地说,令人感到有希望的是,在不公的大环境下,从来都不乏那些所谓“与众不同”的女性,敢于挑战现实中无理却顽固的“轻女”观点,从而推动社会开始逐渐正视女性社会角色和社会地位的重要性,也促使更多的女性实现自我意识觉醒。


以下几本书,书中的女主角就告诉我们女性可以成为自己生活的主角。


1、《遥远的向日葵地》

不论何时何地,别忘了享受生活

这是在西北荒原大漠中生活的外婆、母亲、女儿一家三代女性。生活将物质匮乏,生存环境恶劣压在了她们的身上,而她们却以乐观、豁达、勇敢冲散了重重重压。


劳动成果一次次被大自然的捉弄化作乌有,母女却以不认命的倔强和乐观抵抗住了生活施予的挑战。她们满足于平淡,甚至是贫瘠生活中的小乐趣,体会着在物质极度贫乏中人性透出的温暖和真挚,也享受着自然大地留给她们的孤寂与沉思。


“所谓‘希望’,就是付出努力有可能比完全放弃强一点点。”


在荒凉的大地上,她们告诉我们,女性也是可以在贫瘠、荒芜、孤独、挫折、伤痛中,依然独立、乐观、向上、倔强生长的。


2、《主角》

不想别的,努力就对了

忆秦娥,一个偏远乡村的放羊娃,在遭遇偏见、排挤、埋没的命运沉浮后,最终成长为一代戏曲名伶。


故事中,她的悲剧遭遇完全体现了社会环境对于一个女性的打压。而她的成才,则是在她那倔强和顽石般执着的内心驱动下,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挣得的。不论寒天冻地,不论伙房灶门,忆秦娥都在一根筋的勤奋练习,这份努力,助她挺过了无数的流言蜚语,也让她在大大小小暗流涌动的争角事件中始终保有做一股清流的底气。


在忆秦娥从被他人耻笑轻视的放羊娃成长为名动戏曲界的大主角过程中,虽不能忽视贵人相助起到的重要作用,但不要忘记,努力,才是她主宰命运的关键所在。从忆秦娥的成长经历中,可以看出,一个女性,完全可以靠努力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3、《蝲蛄吟唱的地方》

给自己与众不同的勇气

一个女孩,在仅仅几岁的年纪里,就经历了母亲、哥哥、父亲相继出走,最终独自一人无依无靠地留在沼泽深处生活。命运用贫穷与孤独铺就了她生活的底色,而沼泽则为她添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她与众不同的命运使她成为了镇上人眼中的瘟疫。“我们给她贴了标签,排斥她,就因为觉得她不一样”。好在湿地除了给予女孩孤独和与众不同,也赐予了她无尽的知识,使她得以拥有机会发表湿地学术作品,逐渐成长为著名的湿地动植物学家。至此,她被众人充满恶意揣测的生活幡然转变,她成为了小镇的旅游名片,成为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奇迹女孩。


虽然女孩最初的与众不同是命运无情的安排,她也曾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害怕怯懦,但在成长的过程中,从大自然无尽的给予和少有的一点人情温暖中,她学会了与孤独相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获得了强大的内心,也终于能够正视自己的与众不同,能够无惧他人眼光,过自己的生活。


4、《清单人生》

做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

这是一位自结婚起就为了家庭和丈夫而活,却在63岁时惨遭丈夫出轨抛弃的女人。在丈夫离开之前,她的生活是一张张清单组成的,刻板、毫无波澜,也毫无乐趣。在丈夫离开后,她站在了劳动就业办公室等着一份能让她户口的工作。


一个濒临衰败的小镇,一个废弃娱乐中心的临时工,是玛格丽特得到的工作。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一群与玛格丽特原本生活格格不入的小镇人,让她的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里刻板的清单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天天增长的活力和激情。仿佛日复一日重复的黑白剧一点点被渲染上了色彩,玛格丽特在63岁迎来了崭新的生活,一份充满阳光、活力、爱和热枕的生活。

“激情的价值不在于它给予我们什么,而是它要求我们如何冒险,有时候甚至需要放下尊严,忍受别人的不解、嘲笑和否定”。这是玛格丽特领悟到的,也告诉每一位女性,不论什么年龄,都可以不依附于他人而追求自己的生活,成为一个“不为谁”的自己。

评论

热度(15)